參考經文阿摩司書1:1~9:15


身世:猶大國提哥亞的牧羊人,又是修理桑樹的(7:14-15)


阿摩司其名字有「支持」和「負擔」(背負重擔)之意。


由於阿摩司出身貧寒,所以特別能體會貧苦人的痛苦。雖住南國猶大,眼見耳聞種種不公義,卻老遠跑到三十八哩外北國的伯特利去指責百姓的罪惡、宣告審判的信息。


在富裕繁榮的時代,阿摩司卻清楚上帝的選召,大膽為以色列人唱哀歌,預告他們即將滅亡( 5:1-3)。阿摩司的信息並不受歡迎,因此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馬上到國王耶羅波安二世那裡告狀,並設法將阿摩司趕回猶大地(7:10-13)


生平事蹟


一、      時代背景(社會問題)


先知阿摩司、何西阿所面對的是同樣的時代,人們陶醉在繁榮與富裕當中,沒有留意到背後的種種危機。


1.      貧富不均:貿易和經濟上的發展,使都市繁榮、人口集中,農村卻越來越衰落。富戶欺壓窮人,富者愈富,貧者愈貧。阿摩司就曾指責他們,為銀子賣義人,為一雙鞋可以賣窮人,也可以用一雙鞋換窮乏人(2:68:6)


2.     宗教敗壞:耶戶雖除滅耶洗別(亞哈的妻子)的巴力宗教,卻仍保留耶羅波安在伯特利和但所設立的金牛犢。上帝就藉與阿摩司同時代的何西阿責備以色列人:「祭司越發增多,就越發得罪我。」( 4:7) 以色列人是耶和華也拜,金牛犢也拜,迦南的宗教也拜。他們以為上帝仍必眷顧,耶和華的日子必定是個大喜的日子。


3.     道德低落:追逐繁榮的社會裡,許多人看重物質生活的提昇,忽略了應遵守的道德,甚至有許多不法、不公義的事情發生。阿摩司慨嘆:「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,使公義如江河滔滔。」(5:24)


二、阿摩司受召為先知


() 受召年代


阿摩司被上帝呼召,開始在伯特利說預言的年代,約在主前760年。時值猶大王烏西雅、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(公元前786-746)在位期間的「大地震前二年」(摩1:1)。


所謂「大地震」與撒迦利亞14:5提及的「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大地震」可能是同一次的大地震。據考古學家在夏瑣找到發生地震的證據,年代約為主前760年。


阿摩司書8:9曾預言一次日蝕景象,經推算,那次日蝕約在主前763年發生。


阿摩司向以色列人發出拜偶像、行詭詐必將招致被擄到「大馬色以外」的後果(摩5:27),預言發出後,以色列即遭受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三世入侵(主前745-27)。


阿摩司的先知預言持續約只在數月之間。


() 肯定清楚的先知使命


當以色列祭司亞瑪謝向耶羅波安控告阿摩司圖謀背叛,趕逐阿摩司說:「你這先見哪,要逃往猶大去」時,阿摩司對亞瑪謝說:「我原不是先知,也不是先知的門徒,我是牧人,又是修理桑樹的(這處譯「修理」,原意是包括種植桑樹和收取桑子之意);耶和華選召我,使我不跟從羊群,對我說,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。」(7:14-15)


阿摩司自承自己原不是先知,亦不是先知的門徒,意即他雖不是一個受過訓練、屬於某種先知制度的先知,但上帝既選召他向以色列發預言,他便清楚且肯定的說:「耶和華選召我……對我說,你去,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」。


可見,沒有機會接受神學訓練的人,並非就不能服事上帝。上帝的選召是人無法設限的,沒受過神學訓練的人,並無藉口逃避事奉的呼召。


此外,上帝的呼召對一個人的自信心和良知有非常大的力量,尤其是像阿摩司所面對的環境及反對的勢力,沒有上帝的呼召簡直是不可能的。阿摩司得了上帝的呼召,說話便直接有力,且帶著極大的權柄,使他可以坦然無懼的說,「耶和華對我說,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,亞瑪謝啊,你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。」


人若能抓緊上帝昔日對他的呼召,就可以成為上帝話語的出口,向這一代人宣告上帝的話語。


三、阿摩司的主要信息


阿摩司書最主要的信息是宣告上帝的審判,先知宣告種種刑罰主要是由以色列的罪惡而來。當時人們期盼耶和華的日子來到,但阿摩司卻說,上帝的臨在對犯罪的人不是福氣,而是代表審判( 5:18-20)


以色列的罪惡有兩方面


1.      敬拜的虛假,沒有真心地敬拜上帝,在伯特利拜金牛犢。


2.      對人的欺壓,公義蕩然無存。


先知阿摩司沒有被國富民安的假象所騙,他指出以色列人的事奉和奉獻未蒙悅納( 5:21-24),並真誠地對以色列人提出警告,要以色列人預備迎見上帝(4:12)、尋求上帝(5:4),如此方能存活。


先知的信息雖如曠世警鐘,可惜,以色列人聽不進去,但先知並不因此失望,因為在審判與刑罰之外,先知也看到將來的復興,這完全是上帝恩典的作為,也是上帝百姓唯一的盼望。


附錄


1.      提哥亞:位於耶路撒冷南方十二哩,離伯利恆六哩,是一個小地方。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王修築的保障城之一((代下11:5-12)),所以是耶路撒冷外圍防守城邑。提哥亞的四圍是荒蕪的曠野,它的意思是「支搭帳蓬」,可能它是遊牧民族居住之處。


2.      公元前第八世紀有四位偉大的先知出現,其中阿摩司、何西阿是針對北國發出信息,以賽亞和彌迦則對南國猶大。阿摩司當先知只在數月之間,因他來自猶大,卻進入耶羅波安的勢力範圍,向有錢的上流階層宣講,所以不會被容忍太久,亞瑪謝向耶羅波安控告阿摩司後,他究竟發生何事,聖經並未載明,可能被囚、驅逐,甚至殉道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rebecca 的頭像
    qrebecca

    qrebecca 的生活隨想曲

    q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